2008/6/22

[溫馨] 來洗頭嚕~~寫給王靈的公開信(轉貼)

Dear Dr. Wang,
Like you said, 現代社會,大家忙東忙西,而且說實在的,長大之後大家的心思也都變了,也未必對於這層關係有相同的熱忱。
但是我想,新的科技總是會改變一些什麼,而我們也許就是得想辦法利用新科技,來撞擊出一些什麼東西。我的想法是,現在的部落格文化,也許就是一個我們創造新關係的好方法。
要維繫一個社群,一定要有一群核心人物,而我覺得擔任教職的這些人也許就是這個核心。我們同學裡有好幾個在教書,教書的人多少都比較喜歡看東西想東西寫東西,我自己目前就有個部落格,亂寫些政治方面的評論。既然我們都有很不同的專長,生活裡面也有不同的專注的領域,彼此看看別人在想啥做啥寫啥,其實就是激盪思考的機會。現在的部落格都可以串聯或聯播,有一個公共的部落格,一方面可以作為累積資源的場所,另一方面也可以串聯大家的部落格,平常就可以互相知道別人在搞些什麼名堂,出些餿主意,做點回應,彼此吹捧,讓我們的生活跟喜好能夠重新開始產生交集,舊時代的社群在新時代產生新的關係交集,才會有新的利益交集,見面才會比較有動力


上次謝佩玉父親過世時她所寫的公開信,以及你這次在召集令裡面寫的女兒教育心得,我都覺得寫得很動人,很有價值。所以「教育與傳承」就可以是我們這個舊時代的社群在新時代可以產生交集的主題,許多有下一代的同學一定會更有感觸。所以我是覺得,有個主題出來,等於有一個大家思考的方向,有習慣寫東西的人開始寫東西,沒習慣上網看東西的人如果知道有同學固定會寫東西多少可能會開始上來看看,開始累積大家對於「教育與傳承」的看法。

其實我有一些更瘋狂的想法。我們可以跟附小開始聯絡,蒐集一到六年級過去的學生資料,確認同學名單,免得每次猜來猜去還有誰。如果我們的30週年部落格有累積出東西,明年此時我們也許可以在附小辦一個演講,小一小二也許聽不懂,但小五小六應該可以稍微聽得懂一些嚴肅的事,我們這個舊時代的社群,也許可以講一些「有意義」的故事給他們聽,這是我想的對附小,對羅老師有意義的事情。關於部落格,我想硬體技術方面是小問題。可能最好還是不要用雅虎等等商業部落格,因為資料保全比較有問題。小弟不才,研究室有一台我自己專用的老伺服器(六年前剛進輔大時利用新進教師名義購置的設備,當時算不賴的咚咚,現在應該已經可以進垃圾堆了,但是其實還是堪用啦,好歹有個160G的HD),也有專用IP,如果有必要,我可以想辦法當成放公共部落格的地方。

先寫到這裡囉。

沈中衡

1 則留言:

南師附小33屆六年甲班 提到...

好 我就覺得你有想法,告訴我網址以及上網方式,我先把一些好email 放上,你再來做版主,告訴週遭同學。

我因為和每個人都有單線的連絡,所以我可以做聯絡的人,也願意開放我家來聚會。新家在附小旁邊(五樓陽台可以看到附小運動場),如果可以,選一天寒假來我家聚聚,也可以順道到附小一遊。

你的部落格的網址是?

王靈 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