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6/27

談作弊

前言:開始寫一些跟教育有關的想法,也歡迎同學開始接龍,寫回應。
---------
記得好像是三年級吧,有一天可能是考歷史,因為沒有準備,所以好像有蠻多題目不會寫,我還記得,我那時候想翻課本看「國父誕辰紀念日」是哪一天,於是便伸手到抽屜裡翻書,答案還沒翻到,就已經被老師發現了,考卷就被收走了。根據我一向模糊的記憶,好像也沒被處罰,只是考卷被扣留到考試結束,之後被老師叫去問,問我以後還要不要作弊,我當然楞楞地回答不會,然後事情就結束了。
這大概是我一生之中最後一次作弊,之後就從來不再作弊。
我也常常記得我爸爸告誡我的話:作弊就是騙自己。
的確,作弊是騙自己,騙自己有學會,騙自己有學到,騙自己值那個分數,但是其實並沒有學會,並沒有學到,並不值那個分數。倒也不是說人可以騙別人,但是人如果淪落到連自己都要騙,想想倒也覺得是蠻悲慘的,所以之後我從來不作弊。
現在當上老師,對於作弊這回事倒是有一種無力感。我一向相信,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老師可以想出幾百種制止考試作弊的方式,但是學生永遠有辦法突破一切障礙,如果他們要作弊,一定可以達成目標。電視八卦節目裡面,眾人無不津津樂道當年的作弊招式。作弊,防得了嗎?我認為是防不了的,所以基本上我考試都沒有特別針對作弊去做任何管制。而且,「偷看同學」這招最原始的招數,要如何防備?又如何能舉證?當然,我們可以隔排、隔位子坐,但是常覺得,何必呢?何必把學生都當成賊來防範呢?大學生被當成賊來防,那教育還有什麼前途?
但是不把學生當賊防,就永遠會有學生想要當賊。每次考試時候看到學生晃頭晃腦東瞄西瞄,心理就會有一股怒氣。我要抓還是不抓?我要抓,還得舉證證明學生確實偷看,但是偷看要如何精確舉證?抓到學生,還得送獎懲會,把學生辦了,大家都難過;沒抓到學生,旁邊的同學搞不好還要不爽,認為老師放任作弊,讓作弊的同學輕鬆過關,不符合正義原則。所以,抓還是不抓?

「為什麼要為了60分出賣自己的靈魂?」這是我無法理解的事情。我常常有一股衝動,想要告訴學生,你們真的要60分,來告訴我,我送你60分吧,你也不要來上課考試了,不要讓大家都痛苦,反正學生沒學到東西也不是我受苦,是他們自願放棄,不是嗎?
但是這話我終究沒說過。

碰到學生有事不能來考試需要補考時,我一定是把考卷給他或她,告訴學生自己找一間教室寫考卷,寫完自己交來研究室。「榮譽考試」。我才懶得把學生留在研究室盯著學生把考卷寫完。

讓學生自己面對自己的靈魂與良知吧,都大學生了。

但是天人交戰的永遠是另一個想法:真有學生作弊,對其他誠實同學公平嗎?

我真的沒有答案。

1 則留言:

南師附小33屆六年甲班 提到...

有阿
1. Open book
2. 考試時間1小時
3. 題目出到多的讓沒讀書的寫不完,但是有讀的人就寫的完。 例如,專門考上課時,學生睡覺最厲害的時候。(本校學生出席率100%)不然就是專考學生缺席的時候所教的。

我在空軍官校教的學生更重視榮譽,但是也更希望能得高分。因為這關乎他們日後的升遷。真的只是希望能夠得60分嗎? 還是有日後的誘因?
王靈